{webname}

图片

刘东水介绍本市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(3)
来源: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:2022-04-21 09:33

主持人:《若干措施》在制定时主要考虑了哪些因素呢?

刘东水:《若干措施》重点围绕在调研调查中企业反映较集中的减房租、援企稳岗、金融支持等需求制定措施。

(一)在房租减免方面。2020年发生疫情时,我市就出台过房租减免政策,收到比较好的效果,市场主体普遍反映减房租是最直接、快速、有效的政策之一,能在短期内解决燃眉之急、缓解企业经营压力。今年以来,我市16个区中,津南、西青、河东、河北、滨海新区等多个区曾被划入中高风险区,部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,房租等刚性支出压力明显增加,《若干措施》提出,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,租赁房屋位于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的减免6个月租金,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,给予企业恢复缓冲期,将有效解决企业生存难题。而且特别强调对于其中通过间接方式承租国有房屋的,向最终承租方的优惠金额不得低于国有出租方让渡的优惠金额,有效解决“二房东”截留问题,确保优惠落实到最终端。

(二)在援企稳岗方面,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本市失业保险缴费费率至1%政策,对不裁员、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,大型企业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30%比例返还,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%最高提至90%。一是提前开展数据比对。市人社局提前开展后台数据比对,筛选出符合失业保险缴费年限、裁员率条件的企业。二是进行资金规模测算,按照全部符合条件口径测算稳岗返还资金规模。三是继续实施“免申即享”。市人社局已对符合领取条件的企业进行失业保险缴费情况审核,并会同税务部门逐个核准企业社保缴费账户信息,实现返还资金准确直达企业账户,打通政策落地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(三)在金融支持方面。一直以来,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贷款支持都面临着门槛高、限制条件多、可抵押资产少等问题,加上疫情冲击,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希望获得贷款的需求更加迫切,急切需要金融支持帮助企业接续发展。《若干措施》创新推出信用贷款产品,利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扩大融资服务,推广“智慧小二”金融服务平台等模式,发放随借随还信用贷款,强化政银企合作,有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。加大金融让利力度,强化落实商业银行不得对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、资金管理费,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相关服务收费、手续费以及取消部分票据业务收费措施,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。同时,还强化对科技企业金融支持,对在库的市级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、种子企业分别给予一定的融资贴息贴保补贴,将给予科技企业有效金融支持,推动我市科技创新持续发展。

附件:

IE版本小于10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